生于海边喜欢浪

我的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青藏线的一段无人区飞驰而过。

在这里看到的第一只动物是只小狐狸,司机说这代表好运,那就希望能把这好运带到新的一年吧。

昆仑山口      站在昆仑山口感觉自己修成仙了,没有体验到高原反应是大概是这次最大的遗憾了吧。

在可可西里追寻藏羚羊的足迹,还真的发现好多可爱又高冷的羊儿。

好的那么,2020就该去西藏了。

来补一下青海冬季行程攻略吧。

day1

早上天还很黑的时候去赶机场大巴,坐飞机到青海,不得不说长龙航空没法和东方航空比,午饭就一个肉包子,还敢称它汉堡。我们来回都是长龙航空,不过价格还便宜,往返大概1000多一点,提前一两周前买的,当天到青海已经是下午了,我们先去吃了手抓羊肉,然后逛了几个清真寺,在东关大寺有专门的人会讲解,我也不清楚是什么时间会有,我们正好在广场遇到了,然后就蹭着听,把清真的一些文化历史介绍了一下,讲的挺不错的。市区里没看到哪里值得逛,傍晚的时候就去了西宁电视塔,看看晚霞和夜景,推荐打车去,因为是在山上,从地图上一下子也看不出来,走上去的话还是有点麻烦的,门票20一个人吧,大众点评上买的,如果不在网上买的话就得50,上面还有餐厅,但是因为下午刚吃过,所以我们没有去吃。下来也是打车,在车上我们突然提到昆仑山,一查在海西,而且可以坐火车,那边也有几处景点,我们就开始纠结要不要去了。这次能去说实话也是机缘巧合,首先是我们在马蜂窝上没有拼到车,因为是淡季,而且之前下雪,青海湖环线很多旅行社就不走,到下午的时候才拼到另外两个人,但是他们不走环线,而且是去贵德,我们本来想如果没办法也就去那边,然后把之前订的酒店都退了,所以这里敲个小黑板,最好订酒店可以免费取消的,因为总会有各种意外。我们晚饭去吃了一家土锅,一边吃一边讨论到底去哪里,最后还是决定在青海湖两日游,再去格尔木。退掉了之前订的拼车,因为有司机的联系方式,就直接和司机约了两日包车,价格也便宜,这里也顺便和大家说下,如果能直接和靠谱的司机联系,会便宜不少,因为少了中间商嘛。就这样旅行的行程说变就变了,感觉还是挺不错的,充满着未知。

初到西宁给我的感觉还是挺好的,比想象中好多了,整个城区也不大,主路就一条,也挺热闹。

day2

司机接上我们和另一对以后就出发去塔尔寺了,塔尔寺门口有讲解员,可以和其他人一起拼一个,有讲解员可以更好的了解塔尔寺,我们没有请讲解员,就进去逛了一圈,里面不让拍照,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,为了还愿必须要到3万个,其他的一些也和我们这边的佛教类似,值得去看一看的。出来以后就出发到拉脊山,这时候海拔就上升了,看到了许多雪山,山顶还有个小寺庙。之后又到了日月山,风超大,拍了一些牦牛的照片和风景照就出来了。

下山之后沿着青海湖开,司机带我们进了一个不需要门票的口子,因为那天风很大,所以买票不值得,事实证明司机说的没错,所以风大的时候建议换个地点游玩,那天在湖边呆了一会儿,风力和台风差不多,湖边的沙子都吹起来打在脸上,所以也没待一会儿就离开去茶卡了,到了茶卡已经天黑,我们在网上提前定好的酒店,所以价格比司机推荐我们去的要便宜,所以建议提前订酒店,而且司机说到了旺季的时候根本住不下,连羊圈都住人,价格还不便宜,突然觉得还是淡季来比较好,虽然景色不同,但冬天有冬天的特色。而且我们看的两家酒店都很暖和,开了暖气,没有像网上评论的那样说非常冷,没有暖气之类的,我们差点因为害怕没有暖气就订了贵的酒店。所以还是得要到了才能知道。

这里的吃的都不合我们胃口,而且有时候在路上也没地方吃,加上淡季绝大部分的餐馆都关门,据说都是回老家了,所以都得靠司机带我们去吃。一路上都是旺季的一些热闹的痕迹,公路两边还有临时围起来就收钱的厕所,司机说旺季的时候山路的两边也都是卖酸奶,骑马之类的店,仿佛热闹的很,现在淡季就只有这些残存的没有带走的一些木桩等等,人去楼空,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皆为利往。

day3

起床之后前往茶卡盐湖,根本!不用!排队!听说夏天的时候在门口就得排上将近一个小时,大大小小好几个停车场,在冬天全是空着的,也可以想象人多的时候是多么热闹了,估计连小火车都得等起码半个小时吧。因为是浙江人,所以免门票,但是小火车还是得要钱。我们是走进去然后坐小火车出来,走进去一段路以后,就可以下到眼湖中去走,因为是冬天,也都结冰了,很少有水,我们就一直在湖中走,一直走到最里面的小火车站。因为湖都已经结冰了,所以可以一直往湖中走,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有危险毕竟有些地方还是有坑的,因为冬天人也不多,所以拍照也不用往很里面钻,可能人多的时候如果想拍出独自一个人的感觉的话,就得往湖中走了。越往里走,风景越好,在冬天就像承包了整个景区。因为没有多少湖水,所以也就没有天空之镜的感觉,但是对我来说那没有那么重要,身处这样的洁白的冰天雪地中的感觉已经非常享受了。

出来之后就往西宁回来了,路上又去了青海湖边,没有去二朗剑,而是去另一个私人围起来的湖边,30还是40一个人吧,也是司机带去的,这天天气还不错,而且湖边都是雪和冰,比前一天去的地方也适合拍照,从来没有在这样寒冷的湖边走过,本以为只有在国外才能看到这样的风景,没想到在国内就可以,中国真是大呀,有太多的地方值得去走了。

回到西宁又是晚上了,吃了火锅,份量真的好足,果然和杭州这边的不一样。

day4

晚上睡火车卧铺,早上到了格尔木,司机也已经等着我们了,吃了难吃的早饭之后就出发,路上的昆仑河都已经结冰,有很多进出西藏的卡车,在运送物资,有个卡点检查身份证,第一个到的景点是昆仑神泉,在这河流都结冰的地方,里面的水还冒着热气,还是非常神奇的,我们稍微走了一下,让司机也休息了一会儿,就又开始了行程,和司机一路聊聊,就到了昆仑山口,神奇的是我竟然没有一点高反,接着就往可可西里去了,路上能看到各种小动物,突然有种自然的感觉,这和城市中的或者郊区的山里不一样,这里的高原是原始的,是真的很少有人类去打扰,设立的藏羚羊救助站就更显的温情了,觉得人和自然就应该这样相处。可惜的是藏羚羊博物馆没有开门,所以就带着遗憾回去了。要说真的有什么玩的吗,那还真没什么,但是一路上我都在感受这一片土地,所以也感觉一路上都在玩了,目的地是终点,同样应该享受的是路上。

下午回到格尔木,又吃了白斩鸡,又往查尔汗盐湖出发,但是比较失望,司机帮我们联系了人带我们进去,两个人100,但是那天天气不好,没有太阳,而且在工厂里面,真的没有什么值得看的,比茶卡盐湖差太多了,一点都没有性价比,是这几天到的最差的一个景点,也许天气好可以拍拍照吧,总之不推荐去。

也没时间再去看水上雅丹之类的景点了,这次行程就结束了。

遇到的司机也都还不错,总共花费了3000这样吧。是我到过的最远的地方,也非常的享受这次旅行。以这种方式进入了2020年。

评论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只因那时年少 | Powered by LOFTER